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11/07
陀螺牆亮相 轉動好運來
族群: 撒奇萊雅族   
主題: 建築、文化創意  
記者:阮迺閎
地點: 花蓮縣 花蓮市    

花蓮市國福社區是撒奇萊雅族最大的聚居地,陀螺又是該族神聖之 物,花蓮市公所於社區內的祭祀廣場旁設立陀螺牆,每組牆上各有6 顆陀螺,不同顏色代表不同意義,6日陀螺牆完工亮相,不少民眾前往轉動陀螺,為自己及家人祈福。

6日陀螺牆完工,花蓮市長田智宣、國福里長游敬福、撒固兒部落頭目黃德勇、副頭目林德鳳、部落耆老黃金文等人,共同前往關心完工品質,也希望陀螺牆能夠成為國福社區新的觀光亮點,帶來人潮及商機。

相傳撒奇萊雅族的「智慧之神」透過轉動陀螺瞬間開墾農地,從此 陀螺成為該族的神聖之物。

田智宣表示,陀螺象徵撒奇萊雅族智慧與文化的開端,更具有祈禱 五穀豐收之意,紅、白、綠、黑、藍5色使者是該族每年火神祭儀中 ,重要的儀式引導者,因此,每組陀螺牆除有這5種顏色陀螺,還增加該族最重要的識別色系土黃色,並為每顆陀螺賦予不一樣的意義。

土黃色陀螺象徵圓滿;紅色則代表傳承智慧;轉動白色陀螺可點亮 光明的未來;綠色則是去除厄運及晦氣,帶來健康;轉動藍色可祈求天降甘霖、五穀豐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45,52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