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11/05
11/7-9巴斯達隘 南賽夏向天湖祭祖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Kumu‧Yawei/Talu
地點: 苗栗縣 南庄鄉    

苗栗向天湖南群賽夏族人各姓氏代表ㄧㄧ領取竹杯和肉串之後,再由朱家總主祭帶領各氏族­代表面向太陽升起的地方,也就是傳說中賽夏族人祖先發源地-東方。巴斯達隘前的祭告祖­先儀式,各姓氏耆老供奉豬肉串、糯米酒,向東方虔誠敬祝,向祖先告知巴斯達隘祭典即將­開始,請祖先把消息傳達給koko''ta''ay也就是矮靈知道。

不過,在祭告祖先之前,參加祭告儀式的族人必須先進行告解動作,主要是化解族人間或是­外族間的糾紛,也就是過去家裡有不愉快的事情或自己有不好的事情,都可以在祭告祖先儀­式之前進到祭屋進行告解,主要是延續巴斯達隘祭典要求跟矮靈之間和諧的精神。

祭告儀式結束之後,最後開始分食豬肉,各姓氏一一領取豬肉之後,隔天凌晨各姓氏會再將­今天平分的豬肉,各自在姓氏集會所進行邀請koko''ta''ay(矮­靈),巴斯達隘前的告知和邀請都完成之後,才能進行為期三天的巴斯達隘儀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2,99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