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11/03
自製傳統服飾 重現平埔風情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服飾  
記者:林雅惠
地點: 高雄市 甲仙區    

甲仙區阿里關居民為凝聚族人向心力,複製唯一僅存的平埔服飾為 代表部落的傳統服裝,用於每年夜祭或重要活動使用,小林、荖濃聚 落已完成服飾製作,人人有一套,盼藉由複製服飾開始,推動平埔的 認同。
潘志猛、葉志禮兩堂兄弟於今年9月初成立「阿里關平埔文化工作 坊」,期盼帶領年輕族人重視自己的文化,凝聚阿里關子弟共識,先 藉由複製服飾開始,進而改建平埔公廨、牽曲、刺繡等文化,以恢復 、傳承阿里關大武龍平埔傳統文化。
葉志禮表示,這套服飾是目前阿里關唯一僅存的平埔服飾,一件為 日常穿著服飾,另一件為出嫁新娘服(袖口二白一紅者),未來將代 表阿里關平埔傳統服,用於每年農曆9月15日「開向日」(亦稱夜祭 )等慶典祭祀活動時穿著,平時重要活動也將代表阿里關出席人員穿 著。
居民指出,2009年莫拉克颱風,大武壟平埔聚落的小林、阿里關、 荖濃、遭受災害,然小林、荖濃族人以鑒於即將消失的文化難以傳承 ,興起恢復平埔文化的共識,如今兩地皆以完成公廨興建,傳統服飾 製作及定期舉行傳統祭祀活動,將有助凝聚族人的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432,93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