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11/04
〈南部〉排灣族木工師 組工藝聚落盼傳承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陳賢義
地點: 台東縣 太麻里鄉    

「偕木相生,與木相親」橘色月亮文化工作室串連太麻里鄉排灣族北里、金峰鄉新興部落工坊,組成「森川自然工藝聚落」,延續祖傳工藝智慧之餘,也與年輕一輩族人和外來客分享創作,連續策辦五場次體驗活動,場場爆滿。森川在清朝時期名為文里格社,日治時代取其日語諧音改為森川,位於北太麻里溪上游山地,原為排灣族「魯巴卡茲(北里村)」的生活天地,後因部落遷徒,撥出北端平緩之地給現今「撒布優(新興村)」部落定居。

從此,一條產業道路聯結兩部落的文化動脈,一群愛好傳統工藝和花藝的在地文創工作者,也因共同理念凝聚,組成森川自然工藝部落,作品包含漆作、細木器皿、創意擺設、原木家具、野動造型座椅、花藝設計等。

不離開部落 學習與傳承文化

這群文創工作者用最簡單方式訴說最原始的感動,有追求著當代排灣族線條、對創作器物堅持文化優雅與尊貴的洪啟榮;結合生活器具,以複合媒材展現新貌的李健雄;帶著灑脫心情,作品隱約透露部落文化幽默的高金生;利用自然造型木料,打造個性文創的宋榮春;以謙卑景仰的學習度度,學習大自然創作奧妙的黃雅忠;不以砍伐作為木料,延續森林生命的黎國本,及創作於自然生活空間,堅持文化的吳金花。

「不離開部落,才能學習與傳承更多部落文化」 ,橘色月亮文化工作室聯絡人洪啟榮表示,森川自然工藝聚落希望由部落精神出發,發掘傳統文化的創新機會,展現在地自然木作工藝風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07,54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