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11/02
250人同台合唱 瘋,原祭 原民交響鉅作首演
族群: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主題: 音樂  
記者:趙靜瑜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維持原住民的古調元素,再加上西方音樂的精煉,在原住民的原生文化面前,我們只能想辦法去延伸它,豐富它,而不是強加框架在這些文化身上。」

多年來采風並創作過多首有關原住民的音樂,金曲獎作曲得主李哲藝這次將發表第一部大型原住民合唱交響鉅作《瘋,原祭》做台灣首演。

該曲總長約45分鐘,以原住民古調為起點,融入包括阿美、魯凱、 泰雅、布農、排灣、鄒族與卑南等7族傳說,保有原住民對山林、原 野、川流、祖靈的頌讚古調旋律,用西洋音樂遼闊的音域手法,加入流行音樂的唱腔概念創作,開場與結尾都由交響樂團、合唱團、兒童合唱團擔任演出,舞台上超過250人,場面壯闊。

李哲藝出身豎琴世家,跨足古典與流行,創立宙斯愛樂管弦樂團擔任音樂總監與駐團作曲家,參與近百張唱片製作、錄音、創作及編曲 ,獲第23屆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是中生代最具實力的作曲家之一。 「動人的旋律、令人振奮起舞的節奏,這些都是原住民音樂的特色,《瘋,原祭》裡頭有原汁原味,也有從中拆解、擴張,除了讓觀眾覺得既熟悉又新鮮,在交響樂團、合唱團的編制下,它會產生更大的能量。」

《歡慶十年/瘋,原祭─李哲藝、黃思瑋&台北愛樂》音樂會11月 5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其他曲目還包括李斯特《前奏曲》與理查.史特勞斯的《唐璜》。指揮由鄭立彬及指揮新秀黃思瑋擔任,台北愛樂合唱團、台北愛樂兒童合唱團以及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共同演出。獨唱家則為陳安妮與穆福淳。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72,53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