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10/31
河蘭英編織月桃葉 打造「原住民LV」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部落發展  
記者:郭韋綺
地點: 屏東縣 來義鄉    

來義鄉原裳工作坊河蘭英將月桃葉編織從傳統打造成產業,是部落婦女賴以維生的主要技能,月桃編商品也深受遊客喜愛,但88風災後,山地風景區嚴重受創,遊客不再來,營運陷入困頓。

月桃葉對排灣族很重要,從出生、婚嫁到往生都扮演重要角色。為發展部落產業,月桃編逐漸成了工藝品,原裳負責人河蘭英以自身巧手將月桃葉織品變加入創意和藝術成了獨一無二作品。

河蘭英表示,月桃葉從10月起有4個月產期,要預先把一整年要用收集好,因為月桃葉開花就不能用了,採收工作交給老人家,此外延攬部落無法外出工作婦女加入編織養活不少人。

她多方嘗試開創新設計和商機,在月桃編融入皮革、竹把等異材質,商品種類琳瑯滿目,有筆記本、包包、嬰兒吊床、抱枕、錢包,因作工精美質感佳,被封為「原住民LV」。

但她感嘆說,88風災前,遊客到來義遊玩必先經過原裳,但現在遊客明顯變少,她希望可以找到更多展售據點,增加銷售通路,也歡迎網路開店業者跟她合作。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524,92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