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10/28
霧社事件84周年 緬懷烈士魂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歷史  
記者:廖肇祥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霧社事件84周年,仁愛鄉各界舉辦大型追思活動,紀念84年前由莫 那魯道帶領的賽德克族起義運動,族人吟唱古調、鳴槍,表演原住民傳統舞蹈,紀念當年驚天動地,令人動容的戰爭。

1895年日本殖民政府佔領台灣,當時台中州能高郡霧社地區的賽德 克族人,因不滿日本台灣總督府的高壓極權統治,踐踏族人尊嚴、人 身、言論、生存權,84年前在長老莫那魯道的帶領下,展開抗暴運動 ,族人死傷慘重,遷移至川中島的遺族受盡屈辱,如史詩般的故事, 曾被改編為電影《賽德克.巴萊》。

昨日在仁愛鄉長張子孝、仁愛國中校長李孟桂的各界代表帶領下, 遺族獻花、獻果致敬,清流部落耆老吟唱古調,向祖靈宣告後代子孫 來到,官員向烈士靈位行三鞠躬禮,隨後以鳴槍作為結尾,仁愛國中 學生以舞蹈述說賽德克族的故事,讓與會來賓回到84年前驚天動地的 那一刻。

張子孝表示,霧社事件歷經多年,慘烈的史實隨著時間還原,已轉 化為愛與和平概念,希望代代相傳,別再重蹈覆轍,為了讓族人永遠 記住先靈起義的偉大事蹟,計畫在舊巴蘭部落,也就是高峰地區,開 闢霧社事件和平紀念公園。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3,16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