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10/27
傳統祖靈牌位儀式 祭祀人才培訓見習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信仰、技職培訓  
記者:saljeljeng/syaman liktasen
地點: 全臺 全部  

面對木製的房屋模型,口裡頌唸經語,並且使用放著豬肉的kudic杜虹葉進行祭祀,p­ulingaw正在為剛完工落成家屋,舉行傳統的puqumaqan安置祖靈牌位儀式­。

儀式完成後,要在家屋前後梁柱上,放置綁有豬肉的杜虹祭葉,再將小木屋掛在房子裡,這­是傳統象徵遮護家屋的祭物。

由於時代變遷,排灣族人不再舉行室內葬,現今轉化以小木屋安置祖靈祈求庇護。這座在山­上新搭建的工寮家屋主人,期盼未來入住祖靈能夠加以庇佑,於是特地請求部落pulin­gaw舉行puqumaqan儀式。

puqumaqan儀式首先必須祭拜山神、河神,再到家屋進行儀式,pulingaw­進行每一項儀式,總有一群人圍在旁邊認真記錄,他們是今年達仁鄉公所辦理東排灣傳統祭­祀文化人才培訓課程學員,趁著儀式實際了解祭祀過程。有的甚至遠從台北,專程回鄉學習­排灣族傳統命理學。

民國96年,達仁鄉公所曾舉辦過一屆類似祭祀人才培訓課程,更培養7位學員成為pul­ingaw。今年再度舉辦,兩個月課程,預計12月6號結訓,由土坂包家的pulin­gaw dremedreman vuvu擔任講師,傳授祭祀儀式、歲時祭儀等內涵,希望能讓更多青年,深入了解傳統的­排灣族祭祀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2,50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