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10/26
〈南部〉茂林勇士祭 比擲矛賽射箭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歲時祭儀、部落活動  
記者:陳祐誠
地點: 高雄市 茂林區    

過去以狩獵為生的茂林魯凱族人,昨在萬山部落舉行戰士出征前的儀式「勇士祭」,由各部落派出青年比賽擲矛、射箭及體能,爭取屬於戰士的榮譽。

茂林區內有茂林、萬山與多納三個部落,雖同屬魯凱族,彼此間卻有不同的語言,勇士祭為戰士首次出征前的儀式,用意是訓練團結並測試膽量,直到日治時期,日人不允許原住民再獵人頭,族人改以人頭大小的石頭代替,獵頭儀式變成讓戰士跑下山,到河床搬一塊石頭回部落,以證明體力。

昨日祭典以魯凱族的圍舞拉開序幕,接著年輕人進行擲矛獵山豬、射箭、爬繩、涉水及負重等競技;中間穿插趣味項目,婦女用頭頂竹篩,並放上十斤重的小米束,在不用手扶的情況下,比賽誰能最快抵達終點,一旁遊客也能加入戰局。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1,03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