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10/21
最美的武器 精雕「弓」不應求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莊哲權
地點: 台東縣 長濱鄉    

阿美族人莫那.莫佬(見圖,莊哲權攝)為幫老婆復健親手打造1 把弓,從此栽進弓箭創作,每把弓均有各族群圖騰,除獲得原住民朋 友喜愛,有收藏家說,這是「最美麗的武器」。
從事室內設計並幫人家看風水的莫那.莫佬,10年前因妻子手受傷 ,復健半年仍未見起色,看到部落舉辦射箭比賽,心想拉弓也許可幫 老婆復健,鼓勵老婆學射箭,沒想到復健效果良好。

因此他決定親手幫老婆打造1把適合的弓,到山上挑選上等的七里 香樹幹做成弓,再用竹子做成箭,後來覺得弓太單調便彩繪上阿美族 圖騰,族人看到這麼美麗的弓為之驚艷,從此他成了打造傳統弓箭師 傅。

莫那說,製作弓箭最好材質是七里香和刺竹,每把弓有不同原住民 族群彩繪與雕刻,手工非常精細,吸引收藏家青睞,市場上供不應求 ,一般每把售價6000元,最高檔有上萬元。

莫那目前是東海岸最有名弓箭師傅,北從台東長濱,南到金鋒鄉嘉 蘭村均有他的學生,他經常利用原始地形地物、自然環境模擬原始獵 場舉辦傳統射箭比賽,讓參賽選手有如親臨原始獵場。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1,13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