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10/17
向災難學習 那瑪夏南沙魯部落 自主防災有一套
族群: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主題: 災害防救  
記者:黃麗如
地點: 高雄市 那瑪夏區    

經歷過莫拉克的肆虐後,堅持不遷村的高雄那瑪夏南沙魯部落已經有一套風災水災的撤離標準作業流程,防災意識早已深植16戶村民心中。

鳳凰颱風陸上警報於9月19日發布,南沙魯村村民們馬上聚集在「夢想起飛館」,討論颱風來後的撤離事宜。以布農族為主的部落青年林春福說,「每次只要發布颱風警報,我們就會在這裡像開部落會議一樣,討論是否要全村撤離到上方的避難屋,一旦決定,就會全村集體行動。」

5年前莫拉克颱風,讓原本是高雄市那瑪夏區行政中心的南沙魯村風雲變色、路斷屋毀,甚至被迫遷村,往無地緣關係的永久屋安置。林春福說,「當時村子走了9成約300多人,但我們的文化是和土地相連的,離開了這個土地就是斷裂了祖先傳承下來的文化,因此我們幾戶執意不遷,決定以祖先的智慧和大自然共存,目前在南沙魯居住共有16戶。」

為了部落的安全,經過專家學者和部落的探勘,村民在舊部落找到一片安全地點建置了避難屋。林春福表示,避難屋位在現在部落上方約10分鐘車程的位置,由20戶原鄉重建戶集體買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友堂出資整地、世界展望會協助興建,完全是民間力量建造。每次有災害來,16戶就會全部遷到上面一起避災、生活、甚至做禮拜。

位在太麻里溪畔的台東金峰鄉嘉蘭村,在莫拉克風災後亦是被點名要遷村的社區。自2005年海棠颱風後,嘉蘭村就開始面臨水患,嘉蘭災難自救暨文化經濟產業促進會理事長蔣爭光說,部落在此多年,很清楚這裡的地質環境,莫拉克之後,世界展望會和紅十字會已在比較安全的地方建立永久屋,面對大雨風災社區已建立一套應變體系,無須因為要避災而把家鄉變異鄉。

由於嘉蘭自救會平日就有進行防災的分組,分成警戒、物資、搶救等工作,一旦警報發布,社區巡守隊就會集合分工,不斷監測掌握最新的狀況再評估撤離事宜。

蔣爭光指出,部落的防災自救也是部落意識建立的一環,與災共生、自主防災救災的概念已深植於此,這也是部落關心土地、族人的方式。

從南沙魯與嘉蘭村的例子顯示,村民是以祖先的智慧選擇與大自然共存,平時定期做好防災演練,遷不遷村仍須尊重村民的選擇。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6,23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