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廣新聞網    2014/10/17
寶護計畫台北史前展 帶民眾認識圓山等3大遺址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考古遺址  
記者:林麗玉
地點: 台北市 士林區    

邁入第三年的圓山遺址推廣活動「寶護計畫」,今年在花博圓山流行館登場,要帶大家認識台北珍貴的圓山、芝山岩、植物園三大遺址文化,甚至今年也首度展出「台北湖原生植物展」。

台北市文化局表示,圓山是台北的發源地,圓山遺址也是台灣七座國定遺址之一,為了讓民眾認識台北市三大考古遺址的史前人類的生活方式與時空背景,今年的寶護計畫「史前台北考古展」,是透過圖文展示各遺址文化層出土的雙口罐、陶片、獸骨、石斧、骨角器、樹皮布打棒等60多件,難得一見的珍貴文物,帶大家認識台北珍貴的圓山、芝山岩、植物園三大遺址文化;甚至今年也首次以植物為主題,介紹包含穗花棋盤腳、八芝蘭竹、搭肉刺等17種台北湖的原生植物,民眾會驚艷,原來身邊常見的一些植物竟是幾千年的物種。至於現場的兩件公共藝術作品創作,一件是由3D地景藝術家陳彥旭打造的考古探坑場景,置身其中拍照,每個人都將化身考古家;另外緊鄰捷運沿線,由藝術家羅傑運用古陶器上的水紋圖案,也在圓山貝塚綠地創作「圓山脈絡」,長25公尺、寬7.5公尺的不鏽鋼作品,會隨天候陰晴反射變化,與捷運族互動,只要搭捷運往來劍潭站與圓山站間,鳥瞰搶拍上傳分享,前100名可以獲得考古小紀念品。

至於12月6日重頭戲「寶護嘉年華--考古體驗營」,將串聯全台七個考古博物館共襄盛舉,有台東的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台中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宜蘭的蘭陽博物館、台北的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台南的樹谷文化基金會的考古體驗活動,並有台大人類學系的「考古隊」、自然步道協會的「植物拓染」、台東獵人學校的「植物編織」,和藝術家羅傑的「圓山脈絡彩繪」、藝術家黃耿茂的「陶器記事」等。將有1,050位民眾能免費參加體驗課程,150位採網路報名,其餘皆為現場自由參加。詳見活動網址www.2014tpruins.com。「史前台北考古展」展期至12月14日止。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542,89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