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10/18
〈南部〉循古法製竹帆 找回阿美傳統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陳賢義
地點: 台南市 中西區    

為重現阿美族古早竹帆,市區康樂部落五名平均七十五歲的耆老,昨連袂前往利嘉溪出海口,將事先採擷埋在沙灘的十五根竹子挖出帶回,循祖傳工法聯手製造竹帆。耆老們說,雖然記憶已有些模糊,但會盡全力回想,找回這項幾近失傳的珍貴文化。

五名耆老分工挖出十五根埋了一個多星期的竹子,異口同聲的說希望能重現竹帆的祖傳智慧。耆老陳文忠表示,每根竹子長約十公尺、直徑廿公分,掩埋前要先修剪、火烤打直,再埋入沙灘讓海水浸滲,防範螞蟻和蟲進入啃食,掩埋時間需約十天。

這項計畫由東大教授劉烱鍚和部落文化工作者羅福慶共同發想,盼藉此推動阿美族部落自治。羅福慶說,希望能透過這個活動,要求政府重視原住民追求自治的願景,因此竹帆完成後將取名為「馬蘭自治號」。耆老們說,竹帆製造非專屬馬蘭,所有阿美族都有這個傳統。他們全憑著兒時記憶,首次嘗試製作,目前已完成遮陽篷,剩下竹筏部分,預計月底前完工試航,族人都非常期待。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66,73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