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10/16
〈北部〉「海闊台灣」啟航 記錄東海岸美景文化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文化慣習、地方誌  
記者:林欣漢
地點: 全臺 全部  

台開公司與海洋大學合作「海闊台灣」環島探視計畫,首次以搭乘帆船方式,從基隆碧砂漁港出發前往墾丁後壁湖,展開為期六天的東海岸探勘活動,昨上午啟航,沿路記錄台灣東部龍洞、石梯坪、三仙台的地景景觀,七星潭等漁場資源,並探尋蘭嶼原住民文化,下月起陸續舉辦講座,與民眾分享途中觀察到的台海特色,明年三月則繼續航行記錄台灣西部海岸。昨天上午,洄瀾一號在前導船風獅號引領下,緩緩開出碧砂漁港,於晚上抵達宜蘭烏石港。基隆遊艇公司負責人鍾明華說,帆船的穩定性非常好,可透過操控帆面持續前進,即使在東北季風的季節也不怕,「幾乎不會翻覆。」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管中閔說,台灣四面環海,但因為戒嚴、開發等歷史及文化因素,仍沒有真正看待這片海洋與台灣的關連,他開玩笑說:「現在葡萄牙人來到台灣,可能不是稱Formosa,而是Oh my god!」
管中閔說,台灣沿海有八百多公里是人造海岸,不但改變海流造成生態變遷,海岸線風貌也因此改變。他指出,海洋相關事務仍散佈在各部會,透過組織再造,目前已在規劃成立海洋委員會,專責海洋環境生態保育相關工作。
海洋大學海洋能源與政策研究中心博士藍元志也說,台灣是海洋立國的國家,民眾對周遭海域卻不是很瞭解,透過第一次以帆船方式記錄東海岸,找回台灣的海洋歷史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14,56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