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10/14
加人權博物館開幕 場外原民示威抗議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典藏單位  
記者:Tuhi Martukaw/ 陳民紋
地點: 其他  

這是加拿大人權博物館開幕的現場,博物館就位在原住民族人口聚集的溫尼伯市,博物館代­表致詞時,感性地向土地原本的主人致意,整個開幕儀式,也充滿了原住民族元素,第一民­族、Inuit族以及Metis族的耆老都獻上祝福,Metis族的小提琴音樂家也現­場演奏。

聯邦政府主管博物館事務的文化資產與官方語言部部長也出席致詞。不過,致詞的原住民族代表,依然嚴厲地直接批評加拿大對待原住民族的態度。

第一民族的小女孩捧著最後一塊石頭進場,完成放置後,博物館正式宣告開幕。不過,當場­內正在慶賀人權博物館在歷經多年的興建與籌備後開館,場外也抗議聲不斷。

有些族人是因為博物館中所收藏展示的東西而抗議,有些則是因為裡面沒有展示的而生氣。­與原住民族相關的事物究竟是如何在博物館裡呈現,也引發許多族人的憂慮。

事實上,在開幕系列展覽中,包含了許多原住民族相關的展覽,其中這個展覽被稱為&qu­ot;原住民族觀點",一走進展間,由知名藝術家Rebecca Belmore用來自工地的泥土萃取物所製作的大型作品"痕跡"­就映入眼簾。博物館也強調展現所有種族屠殺的歷史,然而,抗議者表示,殘害許多原住民­族幼童的寄宿學校的歷史,卻沒有被納入展覽。

博物館方面表示,其實館內有一套互動式影音設備,參觀博物館的人可以在上面看到關於原­住民寄宿學校的歷史,並且自己決定,是否要將這段歷史定調為種族屠殺。

鏡頭再轉到博物館之外,不只是寄宿學校的歷史沒有依族人的期待呈現,還有很多議題,是­根本沒有被呈現的,原本受邀演出的原住民族表演團體,也已拒絕演出表達抗議。抗議群眾­各有不同訴求,有一些人就希望可以讓更多人知道原住民族人失蹤以及被謀殺的議題。

來自安大略省第一民族區域Shoal湖的族人則表示,自己所住的湖區供給溫尼伯飲用水­,但這個地區根本就沒有乾淨的水可以喝可以用,這是對人權的侵害。

抗議民眾逐步逼近會場,輪流用擴音器表達立場,試圖想要干擾場內典禮的進行也向場內觀­眾喊話,警察組成的人牆不讓示威者太過靠近,而在場內參加開幕儀式的人對於場外的抗議­秉持正面態度。

博物館的公關主任也表示,場外抗議的民眾和組織,有很多都有參與策劃展覽的過程,而人­民真實的聲音,其實也是博物館想要呈現的其中一個部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252,72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