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10/14
〈北部〉吉安成年禮大道 擬以原民名稱命名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法律政治、生命禮俗  
記者:游太郎
地點: 花蓮縣 吉安鄉    

花蓮縣議員林秋美要求保存原住民傳統文化,希望能從保存部落名稱、以原住民命名的道路或部落著手,縣長傅崐萁表示,將考慮從部落意象的路標、指示牌開始做起。

縣議員林秋美昨質詢指出,花蓮縣吉安鄉是阿美族的大本營,早年從南昌路一直到海濱的阿美文化村的道路,是接受成年禮跑步考驗必經道路,只要通過就可以接受家人在海邊祝福與聚餐,這條道路老一輩口述,是祖靈高高俯瞰的道路。

她希望縣府能闢建為「Marengreng大道」,國語可譯為「馬任任大道」,彰顯阿美族成年禮的特色與重要性。

她說,「馬任任大道」在部落間出提出後,已引發吉安鄉娜荳蘭、薄薄及里漏部落族人關切,認為若能闢建此大道,對於阿美族成年禮的傳承別具意義,更能結合觀光帶動部落產業經濟發展,可說是一舉數得。

縣長傅崐萁說,他一向很重視原住民的文化傳承,目前花蓮縣有很多道路以原住民名稱命名,也有部落改成原住民名稱,以花蓮市國福里為例,就加註「撒固兒部落」,並在入口處設立入口意象,讓鄉親及遊客看到後,就知道「撒固兒部落」到了。

他說,將責成原民處盡速會勘,並與原住民民代及部落頭目研商路線及景觀設施,以符合部落相關文化傳承為主,並請部落耆老及各界集思廣益,讓這條成年禮大道以原汁原味來呈現。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0,61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