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10/10
嬰兒祭中斷60年 延平復辦找回文化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生命禮俗  
記者:文傑格達德班
地點: 台東縣 延平鄉    

咬碎口中的石菖蒲塗抹在孩子的額頭,同時在將祈福過的項鍊掛在孩子身上,每個儀式步驟­都代表家長對孩子的祝福。

吃完小米酒與豬肉,父母在把孩子舉高祈求天神保佑孩子可以快快長大。這就是台東延平鄉­布農族masuhaulus嬰兒祭的傳統儀式,隆重的儀式過程雖然很短暫,卻在延平鄉­失傳了60年,靠著族人的努力以及當地學校的配合,讓當地族人在次找回已失傳的文化之­外,桃源國小也把嬰兒祭當作入學新生的迎接儀式,讓學校也融入部落文化。

生活與文化並行,同時兼具教育功能,桃源國小主任表示,未來會把學校教育課程結合社區­族群文化,讓部落的孩子可以快樂的從教育的過程中,學習到自己族群的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1,15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