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10/11
卡那卡那富族 正名後首辦米貢祭
族群: 卡那卡那富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陳祐誠
地點: 高雄市 全部    

台灣原住民第16族「卡那卡那富族」,上午舉行正名後首次「米貢祭」,族人穿起傳統服飾,圍繞火堆跳舞慶祝,感謝地神賜與小米耕作,也祈求隔年再獲得豐收。

米貢祭源自於數百年前,卡那卡那富男子因為飢餓,跑到野外挖掘山藥,結果意外挖到地神的大洞,地神拿出小米做的餅款待,男子嘗了幾口深感美味,於是向地神要了小米、大豆及樹豆等種子,回部落讓族人耕種,居民為感謝地神,每年固定舉辦祭典報恩。

數十年前日本人為便於治理山區,將高雄那瑪夏的卡那卡那富人列入鄒族,近年來族人積極爭取正名,今年終於獲得行政院拍板通過,成為台灣原住民第16族,今日的米貢祭是卡那卡那富族正名後首次舉辦,別具意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8,41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