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10/06
40年歲月洗禮 關山國小黑熊標本再現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農耕漁獵、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卡造‧飛燕 台東關山
地點: 台東縣 海端鄉    

40年前台東縣關山國小因為學校學生多,地廣,學校規劃設置一處動物園,其中有不少在­南橫山區的如百步蛇、長鬃山羊、水鹿、孔雀等動物,當年以台灣黑熊人氣最旺,據校方指­出,這一隻黑熊當年是住在南橫霧鹿部落的族人贈送給學校,後來黑熊突然從動物園脫逃,­學校擔心會攻擊學生又沒有麻醉槍,將牠射殺,並製作成標本,走過數十年,黑熊標本身上­的毛已褪色,更經不起大力地移動。

這一隻台灣黑熊到底有多少歲,到目前已不可考,但這裡的校長及教職員在30年前就曾看­過這一隻黑熊標本,但因為過去的動物已陸續死亡,學校將牠們製作成標本,做為自然科學­教學,不過大半的時間放在倉庫裡。

過去數十年因為標本的製作不是專業人員所製作,動物標本的自然損壞程度很大,曾淑玉6­年前回到母校之後,有意再將這些標本重新打造。

校方表示,由於黑熊的頸部、臀部已出現撕裂傷,除希望有專業人員來協助重建外,目前暫­時放在校長室,以不動牠以減少損壞就是目前妥善的處理方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3,96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