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廣新聞網    2014/10/05
彰化縣原住民各族聯合慶豐年 泰雅族播種祭主祭
族群: 泰雅族 、跨族群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歲時祭儀、部落活動  
記者:李河錫
地點: 彰化縣 全部    

 彰化原住民聯合豐年祭,今天在縣立體育場熱鬧登場,今年輪由泰雅族以「播種祭」來主祭,展現原民傳統祭典盛會,並進行刺激「體能競技」、原民手工藝、農特產品展售與美食品嚐,邀請上千民眾前來體驗多元原民文化,場面熱鬧滾滾。

彰化縣民政處為傳承各原住民族的傳統祭典,尊重多元文化,利用五號、週日假期盛大舉辦「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祭盛會」,今年是輪由以「黥面」文化聞名的泰雅族,以較罕見的「播種祭」來主祭,祭典儀式是以火種點燃火把,並以南瓜、地瓜、小米穗等物品,伴隨著原住民舞蹈,向祖靈祈求所播下的小米穗能發芽、成長,讓族人都能夠慶豐收。各族則也準備傳統的舞蹈表演來一同慶賀;副縣長柯呈枋強調,豐年祭是原住民族年度的盛事,希望藉由每年各族群輪流舉辦特有的傳統祭典,讓居住在縣境內的原住民朋友們,透過傳統歌舞、技藝與文物進行相交流,薪傳多元文化、促進各族群相互尊重與和諧。

現場還舉辦海底撈月、穿針引線、推動地球以及時代巨輪等傳統體能趣味競賽,培養原住民團結合作的精神;還有來自全國各地的原住民美食大饗宴,讓大家在欣賞原住民族文化之餘,也能品嚐原住民的美食,展現多元的原民文化新風華,場面是熱鬧非凡。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6,95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