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09/30
彩虹與蜻蜓 原民跨時空對話
族群: 泰雅族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電影、文史資產、神話傳說  
記者:吳垠慧
地點: 全臺 全部  

排灣琉璃珠因電影《海角七號》聲名大噪,片中的琉璃珠出自施秀菊(族名達魯札倫.日夢日縵)之手。國立台灣博物館推出「彩虹與蜻蜓:泰雅服飾與排灣琉璃珠的對話特展」,展出施秀菊和尤瑪.達陸和兩位原民藝師的作品,搭配日治時期排灣、泰雅兩族相關文物,展品近400件,時空橫跨逾百年。

這次展品包括施秀菊母親在她15歲那年為她織好的新娘服,以琉璃珠為妝點,華美非凡;另有以1600顆琉璃珠串成的床被、鑲飾在炒鍋變身的洗手台上的「土地之珠」等當代作品,令人驚歎。

每顆琉璃都有故事

排灣族傳說蜻蜓的眼睛羽化變成琉璃彩珠,因此琉璃珠又稱「蜻蜓珠」。施秀菊解釋,傳統上琉璃珠為貴族所有,每顆珠子都有其名稱、故事與象徵意義,具有祈福保護、降禍懲戒的力量,與陶器、青銅刀並稱「排灣三寶」,是婚禮和喜慶祭典的必要配備。

施秀菊的母親曾大量收藏琉璃珠,可惜為治療癌症陸續變賣。為了紀念母親,1983年施秀菊和丈夫合創「蜻蜓雅築珠藝工作室」,保留傳統琉璃珠燒製技法之外,也開創品牌風格,「每顆琉璃珠都要會說話」。

泰雅生命迴旋之布

泰雅族織女們巧手織出「生命迴旋之布」,則與南方排灣族的琉璃珠並稱南北兩大原民工藝。1989年,原本是公務員的尤瑪.達陸踏進台博館,發現「熟悉又陌生」的泰雅織布,大為驚豔,「部落沒人在穿這樣的服裝,我也只聽外婆說過」。

後來尤瑪.達陸毅然辭去公職返回苗栗象鼻部落,成立「野桐工坊」,重拾失傳的部落技藝,她踏查國內外收藏泰雅傳統織品的博物館,如日本大阪、大英博物館、加拿大安大略皇家博物館等,迄今建立1500多筆資料庫,完成復刻品600多件,均在這次展出之列。

織品見證圓滿生命

「泰雅族女性出生時穿著外婆送的襁褓布,成年前穿片裙,18歲新娘服是匯聚已習得的織藝技巧織成,到為人妻、人母後全家所需服裝,臨終前為自己準備踏上彩虹橋的裹屍布,一生就是在織品伴隨下見證圓滿的生命。」

為了讓部落年輕人對傳統服裝建立自信,野桐工坊自2010年起舉辦「森林之心」時裝秀活動,由素人模特兒穿著以傳統織品設計成的時尚衣款,獲得年輕族人熱烈回響,今年11月舉辦第4屆,尤瑪.達陸說,明年將同步發表服裝品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79,18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