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09/30
在地人護山林 寒溪巡護隊成軍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王亭云
地點: 宜蘭縣 全部    

宜蘭縣內擁有大片珍貴山林,2年前大同鄉南山部落千年檜木遭盜伐,引起關注,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苦於巡護人員有限,近年號召社區居民合作,近日寒溪社區巡護隊成軍,將每周上山2、3次,以在地人的雙眼,共同捍衛家鄉山林。

羅東林管處編制內共112名巡護人員,轄管國有林地達20萬公頃,平均1人得負擔2000公頃,且山林為開放性地區,盜伐宵小經常夜間出沒,人員卻受限於上下班制;林管處便自民國91年起,推展社區林業,盼喚起居民意識,共同保護部落。

「很感動有年輕人加入!」林政課課長賴柳英指出,寒溪社區巡護隊20名成員,林管處以每人1天800元津貼,建立夥伴關係,他們將接受一連串課程,配備無線電、GPS等,協助在第一時間,通報盜伐、天然災害等事件,並得簽到、填寫工作日誌。

賴柳英表示,社區巡護隊的成立,除了希望藉由給予基本津貼,讓居民有些許收入,更重要的是,透過執行任務進一步互相了解,建立互信機制,期盼未來能邁向社區共管,畢竟有外地人進入家園,在地居民最能掌握,「在地人保護自己的山林!」

從去年開始,羅東林管處陸續在大同鄉崙埤社區、南山社區、南澳鄉東岳社區,籌組社區巡護隊,但前2者因社區本身因素目前停擺中,而東岳社區巡護隊成效佳,今年繼續辦理,總經費從原先30萬元增至40萬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8,40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