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09/30
工作坊教技藝 原民婦歡喜養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技職培訓  
記者:潘建志
地點: 屏東縣 恆春鎮    

專注敲打銅片做成圖騰、黏上琉璃、吊上珠子,再配上皮繩後充滿原住民風格飾品完成。恆春原住民全人關懷促進協會金工飾品工坊,教導族人媽媽學習傳統手工藝,媽媽們不但能養活一家老小也發揚傳統文化。

屏東縣原住民全人關懷促進協會今年3月以「培養婦女二度就業技能」為目的,透過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協助成立金工飾品工坊,幫助5名尋找二度就業機會的婦女學習製作手工藝品。

她們各有各的專長,單親媽媽管慶筠喜歡陶土創作,利用各色珠子熔上銅線作成浪漫風格戒指;獨立扶養6個孩子柯惠梅每天遠從牡丹來上班,喜歡在作品加入原住民元素;劉吉娟以前從事精品買賣,最愛把蝴蝶製作在髮飾上。

媽媽們更自創品牌「根原」,代表重新出發及不忘本意思。總幹事許春蘭說,她們作品成熟度已很高,每月能創作近百件商品,單價從 350元至2000元不等,透過民宿寄賣、參加展售會等增加銷售機會。
甚至前幾天還接到一筆來自北部的訂單,還有大飯店邀請設專櫃,讓媽媽們非常開心。

許春蘭說,恆春觀光產業夯,飾品及紀念品市場很有商機,讓她學習傳統手工藝品,不但有一技之長能養家,又可以發揚傳統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4,92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