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10/01
桃園迎升格 打造多元族群月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綜合行政、族群教育  
記者:蔡依珍
地點: 桃園市 全部    

桃園族群多元共存,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各族群文化,10月起舉辦客家文化節、4國節慶、眷村文化節、原民聯合豐年祭,並在25日的多元族群嘉年華將活動帶入高潮;縣長吳志揚希望以「多元族群月」邀5大族群攜手齊步邁向升格。

吳志揚說,桃園得天獨厚,剛好就是台灣多元族群社會的縮影,閩南人口超過90萬,客家人口全國最多近80萬,原住民族是台灣16族通通有,外籍配偶、勞工加起來超過13萬,眷村全盛時期曾高達86村,豐沛的文化土壤,孕育出多元的文化力量。

吳志揚以世界戰爭多是族群糾紛,強調相互包容並不容易,「桃園正在實踐世界大同的理想!」他說,上任後積極推動文化平權與多元族群共榮,還創下3個金氏世界紀錄,分別是4月「龍岡米干節」打造3000碗米干創下「世界最長米干長龍」紀錄,8月「世界原住民族樂舞節」全球首創五大洲原住民齊跳馬理庫拉舞蹈,以及上月「客家文化節」以892公斤巨型客家菜包打破「世界最大菜包」紀錄。

吳志揚說,年底升格後,各族群文化政策都將邁向新階段,因此提出6項族群及文化政策,「打造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以首座生態博物館串聯大溪木藝資源、活化大溪宿舍群;「籌設市立美術館」和「新建直轄市級圖書總館」,不追求最多館藏,務求最有特色;「打造世界客家音樂中心」以桃園航空城為立基,籌畫國際級客家歌謠嘉年華;「建構16族原民文化館」彙整16族原民文化元素;「營造友善新故鄉」為外配及國際移工提供更好環境。

吳志揚宣示10月是桃園縣的多元族群月,閩南文化節已在上周打頭陣,接下來有客家、眷村、原民以及南洋群島等各族群文化節接力登場,他以大家長身分歡迎大家蒞臨,並期許明年起,天天都是族群文化節。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0,17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