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10/01
阿美族姑娘 樂在捍衛山林 花蓮林管處之花汪秀琴 忘卻巡山差點墜谷之險 與夫一起守護「家園」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楊漢聲
地點: 花蓮縣 全部    

經常翻山越嶺、還要不分日夜配合警方追緝山老鼠,巡山員這工作似乎只有男性才適合,但花蓮林管處萬榮工作站就有位39歲的女性巡山員汪秀琴,她是花蓮林管處唯一正職的女性森林護管員,還是夫唱婦隨,傳為山林佳話。

林務局轄管林地共167萬多公頃,占國土近6成,全台巡山人員僅有千人,平均1人轄管2000多公頃,平日要騎乘打檔機車馳騁山林間,甚至還要執行夜間埋伏任務捕抓山老鼠,女性多視為畏途,過去清一色由男性擔任。

但巾幗不讓鬚眉的汪秀琴,擔任巡山員已10年。膚色黝黑、外形十分陽光的她,是太巴塱部落的阿美族人,以守護森林為榮。

汪秀琴表示,從小生長在光復鄉的太巴塱部落,小時候常下田幫忙務農,不怕風吹雨淋太陽曬,更練就一身好體力,連巡山員專用的打檔車也是「無縫接軌」,立刻就上手。

還未擔任巡山員時,曾在度假村擔任房務員領班,汪秀琴說,雖然飯店非常華麗、每天吹冷氣,但仍不敵她想親近山林的心,才會在同是巡山員的丈夫鼓勵下,報考森林護管員,一圓守護森林的願望。

「巡山員的生涯有苦有樂,最難忘的是曾險些喪命!」汪秀琴心有餘悸的說,記得有一回騎著保林機車在林道上執行任務時,天雨路滑,不慎摔車,手拉不住滑行中的機車,只見機車在她眼前摔落好幾10公尺深的懸崖下,她人則距離懸崖僅有幾公分的距離,險些人車一起墜入深淵,驚嚇萬分,卻也讓她慶幸不已,記取教訓,從此更加小心執勤,也一路平安至今。

「血液中流的就是原始的、大自然不羈的因子,那是無法制止或改變的。」拋不下對山森的熱愛,汪秀琴說,縱使年近40,仍會繼續擔任巡山員,因為這工作讓她發自內心感到快樂,森林就是她的家,不容許盜伐及破壞,會一直一直守護這片「家園」。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1,62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