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廣新聞網    2014/09/30
神木下婚禮二十對新人提前體驗鄒族傳統婚俗
族群: 鄒族   
主題: 生命禮俗  
記者:龐清廉
地點: 嘉義縣 阿里山鄉    

號稱全台最浪漫的阿里山神木下婚禮,明天將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舉行,參與婚禮的二十對國內外新人,今天(30日)齊聚鄒族文化園區,體驗鄒族原住民傳統「服役婚」婚禮特色。新人們逐一闖過植樹、射箭、洗愛玉等關卡,互許承諾,表達彼此深深的愛意。

阿里山神木下婚禮,今年是第八年舉辦,由於有千年神木證婚做號召,加上豐富又極具深度的原民文化,總會吸引眾多新人報名,只是名額有限,能中籤入選參與的新人都是開心興奮不已。今年參加的二十對新人,在正式婚禮前夕,今天下午齊聚阿里山鄒族文化部落園區,提前體驗鄒族原住民傳統「服役婚」婚禮。

來自馬來西亞的新郎羅鴻毅曾來台念書三年,對阿里山和鄒族原民文化響往許久;而台灣新人葉時青與夏毓嫺在二年前看過神木下婚禮後更是決意一定要參加。他們與其他新人,身穿鄒族傳統服裝,共同闖過射箭、洗愛玉等關卡,還種下愛情樹苗,新郎揹著新娘爬上坡道,接受訓誡禮,用同心竹杯共飲小米酒,領取用皮革製成的結婚證書,過程開心逗趣。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曾漢洲說,今年共有國內外二十對新人參與。國內新人也首度從免費參與改採付費參加,但報名人數卻創下歷年新高,顯見神木下婚婚已經打響名號。

鄒族是阿里山山林文化的代表,在正式婚禮外,讓新人感受不同文化內涵,留下難得深刻的記憶,盼能更添彼此堅定愛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20,95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