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9/28
撒奇萊雅10/4火神祭 撒固兒總動員
族群: 撒奇萊雅族   
主題: 歷史、歲時祭儀  
記者:all
地點: 花蓮縣 花蓮市    

Sakizaya撒奇萊雅族,因為130多年前,Sakizaya在清光緒四年的加禮­宛事件,與聯合抗清的噶瑪蘭族慘遭鎮壓,面臨滅族之禍,倖存的族人隱遁到阿美族身分下­生活,直到2007年才正名成功,為了紀念一百多年前的滅族事件,族人舉行巴拉瑪「火­神祭」,象徵族群「因火而亡‧火裡重生」,火神祭也是撒奇萊雅族一年中最重要、最盛大­的傳統祭典,火神祭典的意義也在緬懷先人。

火神祭將在10月4號舉行,花蓮市建國里的部落婦女們為了迎接祭典到萊,有的幫忙拆除­原有架設的茅草屋,有的幫忙搬茅草,就是要迎接撒奇拉雅族一年一度的火神祭。

黃德勇Tomong說過去舉辦火神祭時 ,都沒有好的場地,但這次火神祭場有紅磚粉舖設,防火又耐用。

部落族人強調,Sakizaya(撒奇萊雅族)火神祭如同對祖先的追思祭典,表示歡迎­前來參加了解火神祭的文化意義,但為了維持祭典神聖性與完整性,族人提醒前來民眾要配­合當天祭典相關規定,包括不能隨意走動或進行拍攝,影響祭典進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3,30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