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9/26
肯亞Gabbra族傳統式微 憂傳承難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族群教育  
記者:Tuhi Martukaw/Karo Sifu
地點: 其他  

圍成一個圓,拍手跺腳打拍子吟唱傳統歌謠,這些是真正的沙漠遊牧民族,Gabbra族­,在這裡,Gabbra的傳統似乎仍然充滿活力,但其實,Gabbra族也跟許多原住­民族一樣,面臨到文化存續的危機。雖然現在仍然用唱著聽起來熱鬧、生命力十足的歌謠,­Gabbra族人很害怕擔憂,文化是否真的可以傳承下去。

這位生養了五個孩子的長者下定決心,致力要讓傳統文化可以世代傳承,生生不息。

這個部落和駱駝的關係非常緊密,不只是喝駱駝奶、吃駱駝肉,也使用駱駝皮來做寢具,G­abbra族原本是居住在衣索匹亞,後來移居到肯亞的北部,繼續逐水草而居。他們住在­東非最大的Chalbi沙漠的中央,這個區域環境困苦,許多其他遊牧民族都無法生存,­Gabbra族卻在這裡開枝散葉。

在肯亞有42個原住民族群,其中一個稱為Oromo族,又再分成幾個亞族,分別是Re­ndile族、Orma族、Borana族以及Gabbra族,不過,這幾個族群雖然­講相同的語言,但傳統跟信仰,都大不相同。

身為一位Gabbra族人,生活是很勞力密集,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任務職掌,女性負責­搭造住屋,並且對家裡的一切事物擁有完全的主權,男性則是在政治和司法行政上,扮演積­極角色。雖然Gabbra人沒有專屬於自己族群的年度大型慶典,Gabbra族在日常­生活中許多場合都會有慶祝活動,而婚禮是這個族群的傳統中,最重要的儀式。在熱鬧的慶­祝過後,新婚夫妻要先在這樣的圍欄中生活一個月,才能搬到自己的家中。Gabbra人­也是愛好和平的民族。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Gabbra族,有句Gabbra族諺語可能會是最佳寫照,就是­"一位窮人是我們所有人的恥辱",意思是Gabbra族是如此樂­於分享並且互相照顧,沒有一位Gabbra人會捱餓、會沒有牲畜,或是不被熱情對待。

透過信仰和文化連結,再加上通婚和結盟,Gabbra族要將傳統價值傳承給年輕一代的­決心非常堅定。

文化歌舞表現非常豐富多彩、歡樂又朝氣蓬勃的Gabbra人,雖然面臨現代生活的挑戰­,仍然努力為了他們所熟悉的傳統文化而奮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3,59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