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9/27
自然永續研討 學者籲原傳領納體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Kumu‧Yawei/Talu
地點: 台北市 大安區    

台灣原住民族自然資源運用與永續發展學術研討會26號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現場也有多­位學者出席共同探討台灣原住民族傳統知識與政府體制想牴觸的窘境。

台北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所長林益仁表示,原住民傳統領域從日治時期幾乎就是有國家所主­導,伐木與山地開發也成為國家對原住民傳統領域的主要活動,而這樣的行為也扭曲了原住­民族與自然相互依存的生態關係。林益仁進一步指出,國家體制應該納入傳統領域的概念,­才有機會創造國家與原住民族群互惠的可能性。

長期關注原住民自治的師大原住民族研究發展中心主任汪明輝則認為,國家若只是單純將傳­統領域概念納入體制,只是一個共管的機制。認為政府應該釋放更多權利給原住民族,讓原­住民族擁有自主權。

不過所長林益仁也表示,政府與原住民族的共管機制還只是一個計畫,也期待政府未來能有­一套與原住民族的共管機制計畫,才能進一步規劃族人想要的自治模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29,68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