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09/19
烏來泰雅故事 街上人群也是演員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戲劇、神話傳說  
記者:池雅蓉
地點: 新北市 烏來區    

烏來老街本周末將上演快閃劇!新北市首創將泰雅傳統神話故事以「人群劇場」方式,20、21日晚間將在烏來老街快閃呈現,戲劇將融入當地泰雅族傳統舞蹈及在地泰雅音樂,配合舞者動作,與街上民眾互動,讓民眾認識泰雅文化。

新北市政府原民局為讓更多民眾認識烏來,推動「新北市烏來泰雅特色產業推廣計畫」,其中首部烏來人群劇場的劇名為《巾布瓦婻(ㄋㄢˋ)瑪拉賀烏來》,意思是「生生不息的烏來」。

《巾布瓦婻(ㄋㄢˋ)瑪拉賀烏來》故事從遠古以前靈鳥「希利克」將巨石丟至山谷開始,大石裂成2片後,生出男女各1人,即是泰雅族的祖先。其後族人為求生存遷移獵場,而因緣際會遷徙至具有美麗溫泉的烏來,族人在這裡學習織布、繁衍後嗣。

原民局表示,「人群劇場」是載歌載舞的表演型態,演繹泰雅傳說故事,並邀請在老街上的現場觀眾加入跳舞行列,呈現出「與環境共生,與天地共舞,並在山林瀑布間,孕育美麗神話」的傳統與現代交織的美麗畫面。盼將傳統與現代融合,透過烏來人群劇場希望帶領觀眾,跨域百年時空隔閡,在舞蹈、音樂及戲劇的陪伴交織下,回到部落原民的起始。

原民局長林倩綺表示,人群劇場是全國首創的演出形式,透過以人群為演員的方式演繹泰雅族的古老神話故事,讓現場參觀的民眾,也化身成為泰雅故事中的一部分,除觀賞演員精采演出外,也歡迎所有的民眾,周末到烏來走走,能對烏來有更深度體驗與感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1,81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