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廣新聞網    2014/09/20
「給部落、也給自己一個機會」 林沛緹傳承文化推動生態旅遊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就業服務、傳統生態智慧、觀光旅遊  
記者:李明朝
地點: 全臺 全部  

曾對泰雅族群生活失望的泰雅族族人林沛緹,因緣際會接觸到復興鄉觀光導覽協會,重新對泰雅族文化有更深層認識,也決定「給部落、也給自己一個機會」,透過勞動部多元就業計畫,推動復興鄉遊程行程,獲得旅客熱情回應。

先前對於本身泰雅族群生活失望的林沛緹,卻在復興鄉觀光導覽協會協助之下,重新對部落燃起熱情,林沛緹說,九十九年復興鄉觀光導覽協會進入後,重新認識泰雅族文化,發現泰雅族是非常認真的族群,所以也在這個因緣之下,推動遊程計畫,獲得很好的回應。

林沛緹表示,復興鄉的泰雅部落導覽是以「〝原〞來這樣最快樂」為主題,規畫可以在合流部落體驗打獵,嘎色鬧開心農場,DIY泰雅童玩等等,並利用當地特產如小米、秋葵、竹筍等時令蔬果,料理無菜單的泰雅風味餐。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長丁玉珍說,桃園縣觀光導覽協會從98年推動多元就業計畫,從社會型全額補助人事費用開始,100年協會已經可以負擔部分經費而改成經濟型補助,今年增加培力就業計畫,進用15人中有3人是協會自行負擔經費。進用人員主要是協助當地資源點與面整合、協助建置文化典藏資產,以及協助遊程導覽推廣、特色風味餐烹煮等,多元就業計畫以協助特定對象(如原住民)就業為主,而培力計畫則是增加更大的計畫執行彈性,讓協會得以透過經費補助,延攬更多優秀人才。

林沛緹強調,勞動部推動的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與培力就業計畫,不單是讓導覽協會的運作模式更趨健全,也讓她回到了故鄉找回童年的記憶,現在跟著部落耆老們學織布、製作獵首笛、用母語吟唱古調,更堅定了她保留泰雅族群文化的心志,未來將串連更多鄰近部落協會、產業,一點一滴的從地方做起,進而推廣至整個復興鄉,大家一起用熱情為保留原鄉文化而努力。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3,9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