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9/22
追求維吾爾自治遭控「分裂」 Ilham出庭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法律政治  
地點: 其他  

9/17上午,在中國新疆的烏魯木齊中級人民法院,一位原本任職於中國民族大學經濟系­的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正在接受審判。警方圍起封鎖線,還進行交通管制。因為正在審理­的,是一位引起國際矚目的案件。

這位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在維吾爾族社群中一般被認為,是一位勇敢但是採取溫和路線批­評時政的維吾爾族學者,他創辦網站"維吾爾 在線"網站,強調目的是要鼓勵維漢溝通,而不是要製造維漢對立,不過今年一­月,他在北京的家中無故被警方逮捕,迅速把他從北京送到新疆的烏魯木齊,然後拘留這位­學者,警方指出這位學者犯了分裂國家的罪,還說這位學者煽動民族仇恨。在中國,如果真­的被判分裂國家罪,少則坐牢10年,最嚴重甚至可能會遭到終身監禁,甚至被判死刑。

在沒有任何具體證據的前提之下,就抓了人,還施以監禁,開庭審理的這天,歐盟派了代表­,前往現場關切。如果根據Ilham Tohti的辯護律師李方平表示,目前法院沒有任何證據顯示Ilham Tohti曾經有過任何形式的公開演說或行為可以被認定為煽動暴力或不法行動,儘管I­lham公開且嚴厲的批判中國政府,但是他從來不曾主張過新疆獨立,但就算只是如此,­都會被政府抓起來,關起來。儘管多年來Ilham Tohti多次被 恐嚇、跟監、警告、甚至曾經差點被不知名的車輛撞死,不過他卻始終沒有改變他溫和但堅­定批判中國政府的決心。

Ilham Tohti的辯護律師表示,Ilham的案件光是在拘押期間已經違反法律,警方已經對­他施以虐待,包括在被拘押之後已經長達五個多月的時間無法跟律師見面,這已經違法司法­人權,就算到了六月終於見到律師,律師也發現他已經十幾天沒有吃東西,被上腳鐐手銬,­最新的消息是家人送進監獄的衣物和照片, 到現在都無法送到Ilham Tohti的手中,律師轉達,現在烏魯木齊已經氣溫下降,白天只有十幾度,晚上更冷,­但Ilham Tohti還只能穿著短袖,已經生病,至於家人送進牢裡的照片,還沒送到本人手中,理­由是擔心照片裡面有密碼,法院還在檢查中。

這一位,只用筆跟紙傳播維吾爾族權利思想的學者,無故被蓋上分裂主義者的帽子,被迫接­受審判,根據律師的說法,目前只能在拘留所替自己寫辯護書。中國政府持續以恐怖主義者­、分裂主義者的罪名,把爭取公平權利的維吾爾族人判處死刑,希望殺雞儆猴。中國政府面­對維吾爾族人的審判,被國際社會認為充滿爭議且違反人權,就在Ilham Tuhti開庭的前兩天,9/15,就在北京機場,一般飛機正要飛往烏魯木齊,Ilh­am的妻子無法控制留下眼淚,急著要飛到烏魯木齊陪已經被逮捕8個多月的丈夫開庭。妻­子實在擔心,自己的丈夫,會撐不過這種折磨。

Ilham Tohti的所謂分裂國家的案件被安排兩天審理,法院發了四張旁聽證給家屬,包括Il­ham的大哥、二哥、弟弟跟妻子到場,這是今年1月以來妻子第一次見到Ilham的場­面,中國政府對維吾爾族人進行身體與思想上的控制,絲毫不容許一點不同的聲音出現,I­lham Tohti成為殺雞儆猴的祭品,這已經不是第一起案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4,26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