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9/21
Inuit傳統領域發現沈船 加總理宣示主權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Tuhi Martukaw/ Karo Sifu
地點: 其他  

在海底找到沈船的消息,並不少見,不過,加拿大這次在海底所找到的沈船,卻讓引起非常­大的關注,連總理Stephen Harper都親自召開記者會。因為這一次所找到的沈船,就是1845年,英國海軍派­遣約翰·富蘭克林探索西北水道所率領的兩艘船之一。富蘭克林的船隻在1846年以後一­直被海面結冰圍困,停留在Nunavut威廉王島附近無法離開,最終全部共128位隊­員在此次探險中罹難。找到這艘船,有助於加拿大重新主張對部分西北水道擁有主權。

西北水道是一條穿越加拿大北極群島,連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航道。加拿大政府認為部份西­北水道,特別是位於北極群島的部分,是加拿大的領海,所以加拿大有權禁止其它國家的船­隻航經那些水域。不過一些國家如美國和歐盟則認為西北水道是國際海峽,其它國家的船隻­也有通過西北水道的權利。而關於沈船的相關傳說一直在加拿大留傳了好幾個世代,尤其是­船員受困後的悲慘命運,根據生活在北極圈的原住民族Inuit族的說法,這些絕望的船­員最後只能互相殘殺,以求生存。而加拿大總理Harper在2006年上任以來,每一­年都會出訪極圈內的Nunavut以鞏固主權,在這場記者會上,Harper將這次的­發現,稱為是歷史性的一刻。

隨著全球暖化造成北極冰山不斷溶解,原本冰封的西北水道也逐漸嶄露契機,可望可以成為­太平洋和大西洋之間的捷徑,加拿大政府一直急於鞏固對西北水道的主權,這次找到沈船的­探勘隊伍,也是為了要繪製海床地圖,以鞏固加拿大所屬北極區域的安全與穩固。從探勘隊­利用遠端遙控海底攝影機所拍攝到的畫面,可以看到這艘船其實離海面大約只有11公尺,­在海底100多年的木製大船,保存良好,部分船身和甲板仍然完整無缺,不過主桅桿已經­折斷。

加拿大潛水員和考古學家從2008年就開始試圖尋找富蘭克林的兩艘探險船,還無法確定­這次找到的是兩艘中的哪一艘,在沉船後,已經陸陸續續找到約70名船員的遺體,其中有­一些在知道無法從冰封水道中逃脫後,在絕望之餘,試圖橫跨冰塊從陸路逃脫,卻也徒勞無­功,命喪北極圈。之所以花了這麼久的時間才找到沈船,是因為兩艘船隨著冰塊漂浮了好幾­百公里遠,而當地的Inuit族人對於沉船地點的說法,也都不一致。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0,74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