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9/17
稱財政困窘 芬蘭拒拯救蕯米語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獎勵補助、族群語言  
記者:Tuhi Martukaw/Karo Sifu
地點: 其他  

[拒絕拯救Sami語 芬蘭稱財政困窘]學生專注地裁剪著皮革,這裡是位在芬蘭烏茨約基市的Karigasn­iemi小學,在這個學校理裡面,師生普遍用Sami語交談,不過,就整體而言,Sa­mi語仍然是瀕危語言,連芬蘭的Sami民族議會主席也曾經公開這樣表明。

[Klemetti Nakkalajarvi Sami族芬蘭Sami議會主席]語言是我們的認同的基礎,關於發展族語和用語的做法­停擺,Sami語的未來一片黯淡。

舉例而言,原本教導Sami語的學校現在為了要維持教學而陷入困境,因為當初在201­3年成立Sami語言中心時,是挪威、芬蘭和瑞典三國的Sami議會共同成立,但現在­芬蘭無法支付應該要提供的3百萬挪威克朗,芬蘭政府聲稱,是因為國家財政實在困難,難­以負擔。

[Klemetti Nakkalajarvi Sami族芬蘭Sami議會主席]這筆錢根本不會對北歐國家有所影響,這些都是世界上­最有錢的國家,關於芬蘭財政問題的論點根本是無稽之談。

Sami語言中心的職掌是要促進各國間的合作,並且要強化Sami語的傳承,挪威Sa­mi議會的主席也表示,這樣的合作關係必須要繼續維持。

[Aili Keskitalo Sami族挪威Sami議會主席]如果我們不(合作)我們就會面臨國界成為sami語­的語言隔閡的風險,語言在不同國家就會有不同發展。

雖然各個國家的語言政策依然渾沌不明,學生卻清楚知道,為什麼要將Sami語當作上課­時的主要語言。

[Alisa Pieski Sami族Karigasniemi學校學生]因為這樣你會學習到更多Sami語,否­則在家中和朋友之間都越來越常使用芬蘭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58,70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