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09/17
原民會文化園區求助 太巴塱族人遠赴屏東修傳統屋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建築、獎勵補助、族群教育  
記者:楊漢聲
地點: 花蓮縣 光復鄉    

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部落阿美族人對傳統竹構建物建造及修繕工夫了得,盛名遠播,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管理局局長王慧玲16日特地至部落,敦請修屋能人前往園區,協助修繕設置在園區內的太巴塱部落建物;當場獲得慨然允諾,部落將全體總動員,頂力相助。

由行政院原民會文化園區管理局設置的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位於屏東縣瑪家鄉富谷灣,園區占地82.65公頃,內部涵蓋台灣13族原住民文化,於民國76年正式對外開放,對保存原民文化有重大功用。

王慧玲表示,園區內的太巴塱部落建物是依照日據時代千千岩助太郎的文獻所復建而成,迄今超過30年,建造當初也是從太巴塱部落聘請部落族人復建而成;如今因遭受多個颱風侵襲造成部分毀損,乃特地繞過中央山脈,前至太巴塱部落協請部落中老中青3代族人至園區修復建物,也象徵歷史傳承。

太巴塱部落北富村長萬中興表示,因時代變遷,阿美族傳統房舍在部落中非常罕見,年輕一輩更是連看都沒有看過,盼能透過這次機會,讓部落各階層族人都能前往實地參與,一起投入傳統竹構宅屋之修繕,傳承阿美族傳統建築文化。

部落祭師林正治表示,小時候部落族人都是居住在傳統竹構房舍內 ,每間傳統建築都是部落族人親手建造;但隨著時代變遷,傳統建築式微,甚至已瀕危,亟待重建。他強調,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內的傳統屋雖未位處太巴塱部落中,但畢竟是族人傳統房舍,必會傾力相助,讓阿美族特有建築文化得以嬗遞不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3,93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