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9/09
〈北部〉落石堵野溪 五峰原民憂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災害防救、交通運輸  
記者:蔡孟尚
地點: 新竹縣 五峰鄉    

新竹縣五峰鄉上比來部落野溪河道遭蘇拉、蘇力颱風引發邊坡土石崩落阻塞,當地原住民住戶十分擔心,希望官方儘速清除溪中土石,以免溪水改道沖刷岸邊住家,危及他們的居住安全。

新竹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處長范萬炎說,這條野溪並非位於主要交通幹道旁,而且過去也沒有災害發生,因此官方才會沒有特別注意它的變化,既然當地部落居民有疑慮,他會儘快安排原民處和鄉公所派員會勘。

當地居民說,現在只要下大雨,積水不是排進野溪裡一起往下流,而是從土石堆積處溢流到路面,有時甚至會淹進民宅,讓他們相當困擾。

他們也擔心,一旦溪水因此改道,哪天雨勢大到上漲溪水沖刷岸邊住家的地基時,當地的七戶民宅岌岌可危。

五峰鄉公所建設課長李學智說,上比來部落今年並沒有因為颱風造成嚴重的災情,所以鄉公所這邊並沒有收到相關資訊,先前部落居民可能是以口頭方式陳情,所以他這邊沒有看到紀錄,但鄉公所會配合縣府原民處的安排一起會勘,必要時會以防災需求為由報請上級補助緊急疏通。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460,79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