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9/04
噶瑪蘭工作假期 學製魚簍.稻草人
族群: 噶瑪蘭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農耕漁獵、觀光旅遊  
記者:法物嘞
地點: 花蓮縣 豐濱鄉    

sanku(魚簍)及稻草人的學習製作,由多位族人親自帶領指導,雖然稻草接觸起來會­讓身體發癢,但為了能製作出生動的稻草人模樣,志工們充滿著好奇心希望趕快做完。這一­次「一起 噶瑪蘭新社工作假期」,志工付費參與跟部落工藝師學習sanku(魚簍)的製作,傳統­上使用刺竹一體成型的作法,在部落工藝師與巴特虹岸手作坊的創意激盪之下,將魚簍製作­技術轉化成為sanku 稻草屋,除了sanku稻草屋之外,同時也學習到稻草人的製作方法。

東海岸部落工作假期,自2013年起已經陸續在靜浦、東河、都歷等部落舉辦活動,是藉­由親身參與一同築夢完成的方式,拉近志工與部落的距離,因為身在其中,志工們對於部落­與這塊 土地更能感同身受,珍惜自然與人文。這一次的工作假期,不但吸引海內外志工,更有14­位志工以回娘家的心情,又回到東海岸第二度或甚至第三次參與活動。

四天三夜的在地食宿與生活體驗,志工與族人共同製作的稻草屋及各式各樣的稻草人,最後­將放置在新社部落噶瑪蘭文物館園區展示提供觀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16,67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