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9/03
國共內戰徵兵 都蘭部落53人去6人回
族群: 阿美族 、跨族群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歷史、典藏單位  
記者:蔡文居
地點: 台南市 全部    

當年國共內戰,花東原住民被大肆徵兵赴中國參戰,不少人客死異鄉,當時台東都蘭部落青年被捉走了53人,開放後回來的僅有6人,出身都蘭部落的阿美族雕刻家希巨‧蘇飛,今天起在台南透過創作述說這段被遺忘、封鎖的悲壯歷史。「族人如果客死異鄉,必須祈求祖靈賜予翅膀,才能回到部落故土。」這是阿美族的神話故事,希巨‧蘇飛以豐厚感情創作動人的「路有多長」系列雕刻藝術,他利用漂流木創作的作品,融入阿美族祖靈的神話故事,豪邁鏈鋸技法呼應戰爭存亡悲壯。其作品曾受邀至美、加各地展出,這次受邀在台南「能盛興工廠」藝文空間展出至10月底。
希巨‧蘇飛說,他的叔公當年也是被徵調到中國參與內戰的台籍老兵,這些老兵一直到1989年開放後才能返鄉,而他也是在解嚴後才知道這段歷史。
2006年起,希巨‧蘇飛開始在花東海岸進行田野調查,並與紀錄片導演湯湘竹完成「路有多長」的紀錄片,訪談了花東海岸12位幸運返鄉的原住民台籍老兵,而他這期間也透過木雕創作,讓這段原住民悲壯的歷史重現世人眼前。
1945終戰後,國民黨政府接收台灣,以經濟、學語言、退伍後安排工作,不會離開台灣等為誘餌,在花東大肆徵兵赴中國參與國共內戰。以都蘭為例,參加國軍的年輕人,大都受過日本人的軍訓,年齡大多未滿18歲。「都蘭部落當時被捉走的53人,開放後回來的僅有6人…。」
希巨‧蘇飛說,這段歷史,台灣少有人知道,這些老人家犧牲性命,卻毫無榮譽可言,遠不如日治時期的高砂義勇軍,希望能為老人家們「正名」,讓更多人了解這段歷史。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96,23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