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9/02
嘉明湖搭帳棚遭辦 海端布農反應不一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法律政治、工作權益、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saljeljeng/夫洛克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素有天使眼淚之稱坐落在南橫山上的嘉明湖,登山客趨之若鶩,一個月就有近千位登山客前­來。不過,日前有媒體與登山客檢舉,在嘉明湖畔有業者違規開墾搭建帳篷,林務局於是在­28號會同警方前往查緝,將一位正在搭建帳篷的余姓布農族人逮捕,並依違反森林法與現­行犯將他移送法辦。

警方指出,民眾向林務局檢舉嘉明湖畔有背工用圓鍬、鋤頭,開墾設置排水溝,並搭建帳棚­出租給山友,破壞自然景觀,接獲通報後,21號曾前往進行勸導,不過林務局說,因無法­確實遏止所以才會再次前往查緝,但,當地布農族聽到這樣的消息,相當氣憤!

不僅台東,在南投也有布農族人以高山協作員謀生,擔負揹工協助搭建帳篷,租用帳篷方便­山友減輕負擔,初步得知族人遭法辦的消息,村民反應不一,有人不苟同強占土地的作法,­不過也有人對於警方依現行犯移送法辦舉動不以為然。嘉明湖違規搭建行為,是否因此會影­響當地族人生計值得關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9,08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