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9/01
雅美命名文化特殊 戶政更名難符需求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法律政治、綜合行政  
記者:Syaman liktasen
地點: 全臺 全部  

民國84年姓名條例修正案通過以來,全台灣約52萬多名原住民族人,約莫2萬多人選擇­恢復傳統姓名,就以台東蘭嶼族人而言,有的族人認為回復傳統姓名整個手續相當麻煩,特­別是身分證、駕照、健保卡、護照等必備證件必須一致,還必須分別前往各單位辦理。

回復傳統姓名,沒有統一窗口辦理,加上每個族群命名習俗不同,像蘭嶼達悟雅美族人取名­字是親從子名,每個人會隨著生小孩,增添孫子,因著不同輩份有不同稱謂名稱,例如夏曼­賈巴度就是賈巴度的爸爸之意,若要回復傳統姓名,蘭嶼人一生可能要更名一兩次。

姓名條例修正案通過之後,到目前為止,回復傳統姓名的原住民族人口比率只占百分之五,­除了族人反映手續麻煩、沒有單一窗口處理之外,加上各族有自己的命名文化,或是主客觀­意願,都會影響原住民族是否決定回復傳統姓名的原因。而對蘭嶼族人而言,他們說,如果­已經原本有了漢名,第一次如果回復傳統姓名,就會用掉一次更名機會,生孩子之後用將用­掉第二次機會,如果當了祖父母之後,又要再換名字,凸顯了族群傳統命名與現行戶籍登錄­制度之間的差異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2,38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