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08/29
學術保育扎根 推展尖石觀光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學術研究、觀光旅遊  
記者:魯鋼駿
地點: 新竹縣 尖石鄉    

國立台灣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舉辦「馬里光生態保育及環境教育工作坊」教育訓練與研討會,11位研究人員27、28日到新竹縣尖石鄉,由當地部落長老帶領進行2天1夜的深入探索之旅,講解當地文化與特色,未來也將整理製作成導覽手冊,幫助部落推動在地觀光事業。

台大漁科所副教授李英周表示,這項計畫是由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指導,協助部落居民成立「馬里光生態保育志工隊」,提升他們愛鄉、愛土的情懷,學習微棲地營造、生物移地復育、生態監測與實務操作訓練,同時探索部落資源與行銷規畫。

李英周說,除了讓當地居民認識生態保育的知識,也由當地長老帶領團隊了解當地環境,彼此相互交流、激盪出火花,最後再將相關內容整理成冊,不僅能供學術研究使用,也讓當地居民留存,協助休閒觀光資源。

研究助理鄭裕仁表示,以前到各地社區推動生態保育,都是由團隊單向輔導居民,這是第1次跟著部落長老與居民深入山區,學習在深山生存的技能,「讓我看見台灣不同的面貌,對未來學術研究會更有幫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1,89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