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8/28
「原味」成長營 青少年看祖先智慧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族群教育  
記者:陳賢義
地點: 台東縣 金峰鄉    

暑假近尾聲,台東金峰鄉公所今起策辦一連兩天的文化成長營,部落青少年在耆老和大哥哥、大姊姊們的引領下,或體驗獵人文化、了解傳統圖騰,或認識野動生態和原生種植物,親身體悟部落生長環境與原住民的切身關係,延續祖先智慧。

這場文化成長營活動今天在金峰鄉植物園區舉行,一開始就由部落耆老講述獵人文化,和學員一起探討祖先為圖溫飽、兼具保育的野外求生智慧,不論男女學員,個個都聽的津津有味,發問不斷,授課耆老知無不答;隨後由全身紋滿傳統圖騰的「烏瑞」、宋海華解說各種圖騰的代表意涵。看著一張張手臂、胸背紋上傳統圖騰的勇士照,學員忍不住驚呼,追問印象中只聽到「文手」阿嬤,不曾聽聞男族人也有紋身。

烏瑞說,古時男族人只要身上紋有圖騰,在部落中就有一定的身分地任,頭目、勇士、貴族大不同,倘若是一般平民,就得向頭目購買紋身權。發想延續傳統紋身,是在四年多前從一張文獻照片中,驚覺到傳統圖騰的瑰麗與文化意涵,親身刺紋,不但未招惹異樣眼光,反而讓人感到特別,急欲從中了解及接近原民文化,VUVU們(老人家)也直誇他擁有一件非常漂亮的山地服。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57,97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