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8/25
奇美階層慶晉升 Milifasao訓勉告誡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生命禮俗  
記者:kacaw
地點: 花蓮縣 瑞穗鄉    

奇美部落男性滿十三歲就被要加入青年階層,要經過二十七年才晉升到mama no kapah青年之父的階層,而這個階段結束之後年齡大約已在四十一歲,將晉升老人階層­時,有一項mi lifasao的儀式,慶祝這個階層加入老人的層級。

milifasao還有另一個意義,就是說,人生跨入一半了,體力也不像年輕人一樣,­作事情不要跟年輕人一樣衝動,由於是老人階層最年輕的,所以必須吃完,曾經有得吃到掉­眼淚,該階層也感受到確實已經不在年輕了。

由於是剛進入老人階層,所以上級交付的任務就是要完成,而吃糯米也是一樣,上級交代必­須吃完,而前面的綠豆湯跟糯米也要吃完,為公平起見,每人平分著吃,雖然吃到後來,一­個個表情痛苦,但是,晉升的喜悅遠超過,吃糯米的痛苦。

經過一個小時半的饗宴,有人開始私藏米飯,一個籃球大的大飯糰,即時是大胃王也難吃完­,而周邊也懸掛標語,希望不要浪費上級所宴請的糯米,最後,雖然有人吃完了,但下場都­一樣。

milifasao就是降溫的意思,也就是告知該階級,年紀已經到了,做事不要逞強,­也不在年輕,做事情要在能力範圍內,不要為五斗米折腰,這也是祖先的智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4,89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