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8/25
〈南部〉風災重生 台東嘉蘭村媽媽烘焙新幸福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就業服務、飲食烹飪  
記者:陳賢義
地點: 台東縣 金峰鄉    

八八災後重生,台東金峰鄉嘉蘭村婦女成立「幸福媽媽烘焙坊」,以在地傳統農作物紅藜酥、樹豆與洛神為食材,烘焙伴手禮盒,不到中秋兩百盒就被訂購一空;烘培坊是透過勞動部高澎東分署培力就業計畫輔導成立,部落媽媽們攜手走過災後陰霾,烘焙未來的新幸福。

這群媽媽們從毫無經驗、每週克服交通不便赴市區學習,其中六人順利取得烘焙證照。媽媽們說,紅藜是原住民的百年傳統作物,嘉蘭村隨處可見,做為食材開發出紅藜酥,口感特殊,入口甜而不膩。

嘉蘭促進會專案管理員陳秋美說,紅藜富含澱粉酵素的特性,為原鄉釀製小米酒的酒麴原料,部落媽媽們突發其想,製作成紅藜酥,陸續再以樹豆與洛神,開發出樹豆椪與洛神酥;一個個親手烘焙,有別於一般大量製作的口感,而且食材全程無農藥無化肥耕作,好吃兼具養生,經遊客口耳相傳,相當受到歡迎,訂單隨之沓來,秋節前夕預購數量就超過兩百盒。

促進會理事長蔣爭光說,為協助失業族人在災後找到在地就業機會,因而輔導成立「幸福媽媽烘焙坊」、「嘉蘭促進會旅遊中心」,其中旅遊休憩中心也是由部落媽媽們,運用在地自然建材手工搭建,吸引不少背包客專程前來造訪;望能藉由在地美食與自然生態的結合,讓更多人認識嘉蘭村這塊世外桃源,進而創造部落產業契機,幫助因風災流失的年輕族人返鄉就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36,28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