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4/08/22
光復傳統名公聽會 阿美族人盼加場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法律政治、綜合行政  
記者:Kacaw花蓮光復
地點: 花蓮縣 光復鄉    

為了解花蓮阿美族人恢復傳統姓名意見,原民會跟政大民族研究中心,21號上午在光復鄉­公所召開阿美族傳統姓名公聽會,現場有Tapang、村長及校長以及族人前來參加,經­過主辦單位書寫參考後,居民也充分表達意見,並表示,應該先讓各部落Tapang召集­聽聽部落內部意見後,書寫方式才會一致,另外也希望多跟家人溝通恢復族名。

現場族人充分表達意見,有人表示,不一定要硬性規定,也有人認為恢復族名是對自我族群­認同最直接的表現方式。

經過幾場公聽會,發現各族姓名排序有些不同,甚至阿美族族群內部出現兩種名字登錄方式­。

公聽會中參加族人熱烈表達對傳統姓名看法,而這次公聽會族人認為應該先讓耆老或Tap­ang們先進行討論,而阿美族部落有的須掛氏族名,但有的部落不需要,該如何整合,原­住民族人表示族名戶籍登錄公聽會可能還要再多開幾場,讓族人不斷藉由討論來達成共識。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3,51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