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8/23
導演陳慧齡 走進 阿嬤辛酸歲月 - 紀錄片徵主角 搭起祖孫橋理解台灣史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電影、歷史  
記者:古明弘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旅法紀錄片導演陳慧齡在太陽花學運期間拍攝「好國好民」,讓世界看到在法台人為捍衛台灣民主所發起的聲援活動,現在陳慧齡籌拍「給阿嬤的一封信」,希望以祖孫對話的方式,勾勒出台灣歷史的輪廓。

受法國接待家庭衝擊
陳慧齡平時在法國學電影,放假回台到高中當指導老師,她說在法國接待家庭「無也樂」家中,聽到他們在二戰期間度過的童年往事,又看過家族珍藏的8釐米膠卷後,內心受到極大的衝擊,相對意識到自己對阿嬤的過去毫無所知。

因此學美術出身的陳慧齡決定教學生向祖父母進行口述歷史記錄,再引導學生將心得融入創作完成肖像畫。除了記錄個人生命故事外,學生也重新發現各自所屬族群與台灣史的關係,包含原住民、漢人、日本人等多元文化。

徵求真實素材 將在法上映
有了拍成紀錄片的念頭後,陳慧齡除了在法國取材,也將回到台灣尋找素材,公開徵求曾經參與反抗日本殖民行動的原住民爺爺與其孫子或孫女、慰安婦阿嬤與其孫子或孫女、白色恐怖受害者與其孫子或孫女或是其他特殊個人經歷的阿公阿嬤能與她聯繫。

陳慧齡希望明年2月份前找到人選,同年8月開拍,目前已找到法國方面的支持者,未來可望在法國戲院上映,讓歐洲人民更瞭解台灣的文化歷史。
聯繫方式:a.letter.to.hama@gmail.com
或FB相關社團連結www.facebook.com/groups/a.letter.to.hama/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9,46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