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08/22
雪霧鬧部落揭面紗 拚觀光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部落發展、傳統生態智慧、觀光旅遊  
記者:楊宗灝
地點: 桃園市 復興區    

復興鄉雪霧鬧社區發展協會21日與台灣大學生命科學院合作,為象徵部落導覽的原民圖騰裝置藝術揭幕。發展協會理事長陳信守說,雪霧鬧擁有得天獨厚的觀光資源,希望藉由意象導覽帶動旅遊風潮。

相較於復興鄉各部落,位於高義村的雪霧鬧擁有完整自然生態,原始林相保留完好,仍維持一定原野風貌。高義村長姜巫玉英說,雪霧鬧部落盛產水蜜桃,知名度卻遠不如拉拉山,因此在台大生命科學院的協助下設置導覽意象,希望刺激部落觀光人氣。

高義村7鄰鄰長卓村順說,雪霧鬧在日治時代舊名色霧鬧,台灣光復後以當地雪、霧自然景觀更名為雪霧鬧。由於地理環境特殊,儘管海拔不如上巴崚地區,只要溫度低於7度就有機會降雪,因此也成為地名由來。

台大生命科學院漁業科學研究所所長李英周說,與雪霧鬧部落結緣,主要是6年前進行溪流監測環境生態調查時,意外發現當地保留完整原鄉風貌,除了種植水蜜桃、甜柿、柑橘等高經濟價值作物外,也是野生鲴魚孕育水域。為了能讓外界一窺部落原貌,才會協助居民設立導覽意象。

陳信守說,雪霧鬧意象裝置主要由導覽地圖及原民彩繪2大部分組成,地圖詳細介紹雪霧鬧部落各代表景點,彩繪圖騰部分則呈現象徵泰雅族人誕生的神話故事,藉此拓展部落觀光知名度。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0,76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