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8/21
〈北部〉小矮人曾居住?月眉石槽傳說出土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考古遺址、歷史、神話傳說  
記者:花孟璟
地點: 花蓮縣 壽豐鄉    

花蓮壽豐鄉月眉村曾有「小矮人」居住?壽豐鄉月眉村出土、距今三千年的新石器時代古物「月眉石槽」,據當地耆老傳說,石槽發現地點曾經住過一群「個子矮小的人」,由於靠近的族人就會「消失」,被視為「惡魔之地」,村人都不敢靠近!

花蓮高中退休老師張文良,是月眉村出生的阿美族人,看到「月眉石槽」被考古發掘出來,正好印證祖母從小告訴他,有關月眉村曾住過一群「小矮人」的故事。

張文良說,祖母Simuk(漢名林阿卻)生於民前十四年,民國五十五年過世。他說,石槽出土的位置(花一九三線道三點五公里),阿美族人稱之為Ciahaan,曾住過一群矮個子的人,這群人不跟附近的人交往,且有人靠近該處就會失蹤,部落 人稱這裡是「Kawakawasan」(惡魔之地),陰森森沒有人敢去。

張文良說,不知道哪一年,這群人消失了,不知搬遷去哪,只留下一個很大的「tipid nu kawas」(惡魔的凹槽)。他推測石槽的用途是儲水。

東華大學台灣文化學系副教授潘繼道說,原住民各族包括賽夏、排灣族,都有類似矮黑人傳說,通常都有巫術,令人懼怕。

他說,如口述傳說成立,推測月眉附近曾住了一群不是阿美族的人;至於那一群人何故消失?除了疾病之外,也可能十九世紀泰雅族木瓜群,由埔里往東部木瓜溪流域移動時,雙方起衝突導致族群消失。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9,89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