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4/08/21
30歲以下原住民 不到4成使用族語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語言  
記者:甘芝萁
地點: 全臺 全部  

原住民語正在逐漸流失中!原民會研究調查發現,國語、閩南語已經逐漸取代族語的溝通功能,族語的語言活力面臨流失;且族語的傳承也出現年齡化的差異,卅歲以下的原住民族人,會使用族語者竟不到四成。

為確實了解原住民族各族語別的族語使用狀況,原民會費時十一個月,動員近百位訪員,完成阿美、布農、卑南、賽夏、雅美以及撒奇萊雅語等六個語別共十七個方言的調查工作。結果發現,原住民族人在一般生活中偶爾會穿插使用族語,但交談比率僅剩五十二.七%,近半數人還是以國語、閩南語為主要交談語言。
調查也發現,族語的使用隨著年齡層下降而有遞減的趨勢。目前六十一歲以上族人有八十七.四%會使用族語,四十一歲到六十歲的族人,也有七成左右會使用族語,但卅一歲到四十歲的族人,五十一.二%會使用族語。卅歲以下的族人則連四成都不到;十一歲以上到卅歲,僅約三成八會使用族語,十歲以下的族人更僅剩二成八。

家庭說族語比率偏低

此外,族語在核心家庭中的使用比率偏低。父母主動用族語與孩子交談的比率僅十.七%,孩子用族語與父母交談的比率則佔廿八%。最常使用族語的場域為家庭、傳統祭儀活動、原住民聚會。在學校、公務機關等地的使用率則較低。

雖然多數族人知道有族語能力認證考試,但報考比率僅十六.五%;而族語的使用能力上,以聽與說的能力較高,閱讀能力次之,而書寫符號能力最低。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69,23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