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4/08/17
「運走神木 像部落逝者回不了家」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傳統信仰、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潘杏惠
地點: 南投縣 信義鄉    

南投信義鄉部落族人抗議台大未盡告知義務,擅自運出傾倒的神木 ,甫卸任高雄原住民族部落大學校長的孔岳中認為,對部落來說,神 木具有靈性,且與族人共存共生,也有部落認為,即使神木傾倒也最 好不要搬離部落,否則會招來厄運。

長期研究布農族文化的花蓮卓楓國小老師張小芳表示,對族人來說 ,神木不只是樹木而已,有一種說法認為神木是由人轉變而來的,把 傾倒的神木運出部落,就像讓逝去的人回不了家,是很大的不敬。

不過神木傾倒,也再度引發紅檜驚人利益與山老鼠覬覦的討論話題 。原住民權益促進會前會長伍木成坦言,這2棵傾倒的神木,因樹體 完整,初估至少有上千萬元的價值。

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指出,檜木有扁柏與紅檜兩種,紅檜 幾乎都是拿來做為高級傢俱或是神桌使用,神桌如果是用真的紅檜製 作,一張就要10萬元起跳。不過政府實施檜木禁伐令以來,市場上幾 乎是有行無市,檜木價格一路攀升,更是山老鼠覬覦的首要目標。林 長茂提到,針對此次事件,政府除應正視原住民訴求,更有必要好好 追查究竟神木為何會傾倒?畢竟過去曾有山老鼠想盡辦法在樹根砍出 傷口,等幾個颱風過去,樹自然就變成風倒木,營造神木倒塌是意外 的假象。

原民會主委林江義則強調,有鑑於山老鼠猖獗,這3年原民會利用 公益彩券盈餘,在部分山地鄉部落程成立山林守護隊,進行巡山、保 育及復育工作,人數約有200人左右。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94,331 次